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SEO 搜尋引擎最佳化的概念

搜尋引擎最佳化/優化(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簡單說就是在搜尋結果取得好位置。SEO既複雜且發展迅速,目前沒辦法提供SEO最具決定性的所有細節,必須由這個領域的專家顧問來協助。但網站企劃、數位行銷人員必須領會SEO蓋括的要領,必須留意以下列幾點:

1. 網站不會永遠第一名

除了搜尋引擎的工作人員以外,沒有人知道搜尋引擎如何排名網頁。而且所使用的搜尋演算法也持續地發展,用來抵抗玩弄系統的搜尋優化者和投機的服務商。如果,您現在的服務商採取一些網頁最佳化的作弊手段,讓您的網站瞬間排名至第一名,請別太開心,因為,這樣的做法只會將網站推向火坑。
一旦搜尋引擎發現這些手法,這些無辜的網站將會被"除名",很難在有平反的機會了。

記住!!千萬不要相信那些保證讓你的網站永遠排在搜尋結果頁第一個位置的人或服務商。有些網站會提供搜尋引擎不同於一般使用者所看到的頁面,都將冒著被搜尋引擎列入黑名單的風險,完全排除在所有列表之外,網站一旦陷入搜尋引擎的黑洞,要再被接收將極端困難。

搜尋引擎希望確保使用者很快找到欲尋找的事物,也想在第一時間列出與搜尋詞彙最相關的網頁。假使網頁不是和搜尋詞彙非常相關,不太可能出現在該搜尋詞彙的高排名,就算取得前面位置也不可能長久。 
因此,讓自己像搜尋引擎一樣地思考!搜尋引擎看到的是個別網頁而非網站。
網站裡的每一個網頁,都可以透過不同的關鍵詞彙來建構,以取得搜尋的高排名。

2. 思索關鍵詞與關鍵字
其實大多數使用者用的是關鍵字,而關鍵字是包含在這個網頁內文中的文字組合。從列出所有想要讓網頁被找到的關鍵詞彙著手,然後把每個詞彙一一分配到最合適的頁面。
  
如果有些詞彙看起來不屬於網站的任何一個特定頁面,就必須反問自己這些詞彙是否真的與網站或部落格相關。若相關,則在製作一個合適該詞彙的頁面。在網站建置的同時就必須考量到搜尋的應用,不能將搜尋結果視為網站製作完成後的想法。

3. 搜尋引擎目前無法判讀圖片
圖片在網頁的編碼(HTML)中都必須有文字標籤(verbal tag,網頁替代文字標籤alt tag),以便搜尋引擎判讀。大部分人認為搜尋引擎也無法判讀Flash動畫,因此以Flash製成的內容在網頁的某個區域也必須附註文字說明。-SEO- CSS與網站設計 中有提到相關資訊,請參考。還有一點需要注意,搜尋引擎無法搜尋需要填入資訊的對話框(dialogur box)、使用者登入或密碼等資料。因此,再次強調,任何想要讓搜尋引擎找到的內容,都必須是網站既有的一部分。

4. 搜尋引擎較重視時常更新的內容
主要原因是可以確保相關資訊或是新聞的即時性,因此,網站經營者至少要確保網站的某個部分每日都更新。Google使用"查詢應得到新意(query deserves freshness,QDF)"的概念,
由搜尋引擎嘗試決定使用者給的關鍵詞彙,來判別搜尋是想要找到最新時事,還是建檔已久的資料來源(藉由檢視該關鍵詞彙被每分鐘更新的網站,如部落格的次數)。倘若網站所用的是符合時事潮流的關鍵詞,那麼最好隨時更新網頁上的內容。

5. 頁面上(on-page)和頁面外(off-page)的評斷準則
搜尋引擎運用了多種準則為關鍵詞排序網站,Google據稱擁有超過200種用來排序網站的訊號。一般認為有兩種設定:頁面上準則(on-page criteria)和頁面外準則(off-page criteria)。

頁面上準則著重在關鍵詞出現於網頁上的次數及重要性。重要性指標大致依照關鍵詞出現在網域名、網頁標題、主標、內文(或網頁替代文字)中重複次數,和出現在HTML標籤(HTML meta tags)中這樣的排序中遞減它的價值。

搜尋引擎同時也試著去衡量詞組自然出現的程度,若只是沒頭沒腦地將同樣的詞彙列出來時不太可能有所幫助,甚至可能導致效果不佳。清楚地將重點放在一個關鍵詞句的網頁,將會在該詞彙的搜尋中得到較高的排名。由於頁面上準則由網頁設計師所控制,因此不容易掌握變動,頁面外準則或許更被重視。

頁面外準則重視的是其它網頁和你的網頁之間的關聯度。基本的評量是"多少其它網頁會連結到此頁? 這些連結到此的網頁有多重要?"這些連到到你網頁的連結,反映出整個網際網路認為你的網頁有多重要!!

Google正是用這個概念來排序網頁,並對外廣為宣傳。進到你的每個頁面和整體網站的連結數量、品質和內文關係程度,對於網頁因某個相關的特定關鍵詞而取得的排名影響很大。連到到你網頁的那些網站屬於何種類型也很重要,有些人認為來自較不具商業性質網站的連結重要性較高。因此,要試著從可信度高且內容相關的網站取得連結。而連結使用的特定文字也很重要,措詞上想當然必須能反映出你的網頁內容。

隨著搜尋引擎的進步,就必須採用SEO策略。
目前Google列出它的垂直搜尋選項,允許使用者線定要搜尋某種特定類型的網站或其它內容。使用者可選擇搜尋部落格、書籍、目錄、影像、地圖、專利、商品、影音等。如此一來,也開啟了讓你製作在某個垂直搜尋種類裡,得到良好排名的網頁內容的可能性。

當個人化搜尋逐漸形成,搜尋引擎排序將呈現另一種意義。
網頁外準則會將搜尋者的資料包含進來,同一個網站不會永遠是搜尋結果的第一名。未來可能趨向,我所得到的搜尋結果將由搜尋引擎依照我的興趣予以個人化,而搜尋引擎如何理解我的興趣,可能是基於分析我過去的搜尋、網頁瀏覽歷史、電腦上的其它東西、甚至是電子郵件、電子行事曆或手機內容。在我搜尋結果裡的第一名不見得是你搜尋結果的第一名。

以上部分內容,參考自 數位行銷:超時代行銷人的必修課 天下雜誌出版 ISBN 978-986-6582-38-7

這本書對於行銷企劃、網站企劃都有很大的幫助,裡面提及了各種數位網路的未來趨勢,行銷方式和專業知識。
因為,要將所有行銷工具熟悉真的是蠻難的,這本書真的有深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