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SEO搜尋引擎最佳化(SEO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簡稱SEO)

在網路排名中目前大部分都交由搜尋引擎來執行,搜尋引擎大概可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分類搜尋,另外為索引搜尋,搜尋引擎最初都是以分類搜尋為主要搜尋方式,所謂的分類搜尋就是將搜尋資料細分類別,並由各個網站的網站管理員自行向搜尋引擎申請登錄網站所在類別,這種分類搜尋方式,搜尋的資料正確性 頗高,因為是屬於人工建置搜尋資料模式,但缺點也是因為由人工建置的緣故,導致搜尋資料量增加緩慢與搜尋資料更新不易,且搜尋的方式比較不便利,譬如想要搜尋哪個網站有賣相機,您必須要先自行判別相機的網站會被分類到哪個搜尋類別!

網路排名最重要的是靠索引搜尋,索引搜尋可以說是屬於分類搜尋的進階技術,基本運作原理是搜尋引擎透過搜尋程式或稱蜘蛛程式 ( Spiders ),藉由每個網站與網站之間的連結,蜘蛛程式搜集完 A 網站資料後,在透過 A 網站的連結點〝爬〞到其他的網站蒐集資料就這樣一個網站接著一個網站搜集資訊 再依照特定的索引編碼排序規則分類完成,而構成一個大幅的網站索引搜尋資訊結構。

全世界搜尋引擎約有上百家之多,每個搜尋引擎皆有各自的搜尋特色,在多搜尋引擎之中又以Google、Yahoo、MSN 三大搜尋引擎為網友較常使用的搜尋網站,這三家搜尋引擎也可以說是目前搜尋引擎界的龍頭,這也是多數的商家想在網路排名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兵家必爭之處。Google 網路排名搜尋引擎的獨特之處是搜尋引擎會透過蜘蛛程式 ( Spiders ) 預先建立每個網站的網頁級別 ( Page Rank 簡稱PR值 ) 再以 Page Rank 與其他搜尋條件分數合併運算顯示其搜尋結果,Google 搜尋引擎透過這樣搜尋機制提供搜尋用戶更準確的搜尋結果。


Google 搜尋引擎也開始面臨到網頁重要程度 ( PR值 ) 的統計正確性考驗,因為 Blog 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可以分享許多其他的網站資源,也就是網站可以增加連結的機會增加許多,Google 所獨創的網頁重要程度PR值分數,也淪為可以讓有心人士刻意去操控的分數,漸而失去了其公信力,因此現在 Google 搜尋引擎也已經不再是單純以 PR 值來判定排名的次序,而是根據網站設計的結構來為網頁的分數下定義。

SEO搜尋引擎最佳化(SEO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簡稱SEO)是一種透過了解SEO搜尋引擎的運作規則來調整網站,以及提高目的網站在有關搜尋引擎內排名的方式。

由於不少研究發現,搜尋引擎的用戶往往只會留意搜尋結果最前面的幾個條目,所以不少網站都過透各種形式來影響搜尋引擎的排序,讓自己的網站可以有優秀的搜尋排名。

當中尤以各種依靠廣告維生的網站為甚。所謂「針對搜尋引擎作最佳化的處理」是指為了要讓網站更容易被搜尋引擎接受。

SEO搜尋引擎會將網站彼此間的內容做一些相關性的資料比對,然後再由瀏覽器將這些內容以最快速且接近最完整的方式,呈現給搜尋者。

SEO搜尋引擎優化就是通過搜尋引擎的規則進行優化,為使用者打造更好的使用者體驗,最終的目的就是做好使用者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